您真甜

有些事我也不知道能和谁说,那么在这里当做发泄,写出来给自己。

父母的爱,到底如何传递给孩子才是最好。父母那一辈的纠缠,是否应该隐瞒孩子。


我曾经也在想,成长是什么,为什么小时候我觉得我爸爸配不上我妈,长大了却认为我妈能遇上我爸爸真是三生有幸。因为我的母亲其实很孩子气,很多时候经常无理取闹。后来我又想,如果我以后真的会有孩子,我可能会比我的父母好些。并不是因为他们给了我多少经验,只是给了我太多反面教材,我该庆幸,我从小是跟着我的爷爷长大,索性还有一份相对正的三观。但总的来讲,还是不想要孩子,一个生命,不论金钱是否足够,我真的不确定能去养育好一个生命,我不希望我以后的孩子,同我一样没有足够快乐的童年,也不愿意和我沟通,自己终日痛苦。


我的父母,给了我很多爱,现在甚至于有些补偿意味的溺爱。但这些爱或许是教育方式的问题,也在无时无刻伤害着我。我这个人什么都看得开,又什么都看不开,我珍视的人,对我的伤害,我会记一辈子。

就像小时候,我的母亲带着我参加了她单位组织的旅游,半路突然来了一位舅舅,当时我七八岁,却也不知道是过于早熟还是他们从不打算隐瞒,我一眼就能识破那根本不是什么舅舅,不过是我母亲的情夫。那个男人二十多岁,年轻活力,对我很好。他们两个通过游戏认识,经常语音,他们在游戏里相恋,结婚,一路走来,我全部经历。有时候和我爸爸回家,我会听见我母亲在和那个舅舅聊天也好,语Ai也好,我能做的也不过是大声地敲打家门,盖过他们的声音,同我母亲一起,隐瞒我父亲。而我现在也都记得,那次旅行中,我母亲无数次想要撇下我,去和那个舅舅独处,只是那时的我可能也感知到了什么,我耍赖,我粘着我母亲,白天里,他们不曾有机会约会。只是到了晚上,回了宾馆,我洗澡出来,我母亲不见了,我打电话,她说,她和舅舅去吃宵夜了。呵,多可笑,苍白的理由骗着自己的女儿。我的母亲那样傻,她以为别的人真的会认为那是我舅舅?她哪里知道,她不在的时候,她的同事会问我什么样的问题。而我一个七八岁的孩子,竟然要为自己的母亲找各种借口,撒各种谎言。我那时候心里不甘,心里怨恨,却不能容忍别人说她,我维护的不仅是我的母亲,还有我那个脆弱的家。

而更可笑的是,在我母亲出轨的同时,我的父亲也出轨了,他找了一个有夫之妇,他们出去玩也会带上我,他们两个人当着我的面打情骂俏,我不知道,为什么那些画面这么清晰,我直到现在都还记得,每次我父亲带着我和她玩儿够了,父亲都会给我买一个玩具,那时想不通,现在想想,是不是父亲那时也想着和母亲离婚,他们约会带着我,无非是想要我接受那个女人吧。

多有趣的家庭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,夫妻二人都有着自己的情人,那是他们的秘密。而我的秘密,则是游走在四个成年人的爱恋之间,为他们保密。他们总是以为我什么都不懂,我只是个孩子。是啊,我只是个孩子,为什么要卷入你们的爱恨情仇。再后来,父亲出轨被发现了,两家闹掰了去了一家饭店开始商议,我和我的表弟在饭店外闲扯,我表弟问我,如果我的父母离婚了,我会跟着谁。我怎么回答的,我早就忘了,那时候的我,早就不在乎了,跟着谁,不一样呢?


这件事对我的影响真的非常的大,以至于再后来,我上小学,上初中,甚至到如今,心里一直放不下,解不开。我有自己的烦恼,自己的忧愁,我谁也不说,谁也不告诉。我母亲是个暴脾气,气急了,会打我,小时候,我软弱,从不曾想过反抗。我的父母终日争吵,叛逆期的我,一点即炸。我们脆弱的家庭,风一吹,就散了。

谁都不知道,表面文静,不言不语得我,其实想法偏激,我一度看事情很阴暗,我仇视每个人,仇视世界,唾弃自己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开始想要结束生命。我找不到活着的乐趣,却又害怕死亡的疼痛。我终日抑郁,我会莫名奇妙的掉眼泪,然后哭泣到凌晨。我自卑到极点,甚至听见自己的名字都难受。我从不曾把我的内心告诉别人,我不想给别人添麻烦,我甚至下意识讨好每个人,我怕他们看不起我,我害怕失去,害怕拥有,我不想和别人相处,只愿意独处。直到初三,本来一直还算优秀的我突然大退步,学业的压力,家庭里不断的争吵,从小积累在心里的负面情绪,终于爆发了。我拿着我的积蓄,很不争气的逃跑了。我跑的不远,却也足够他们找不到了。我在外边游荡了两天,后来,我回了家,因为我突然的不舍,却不是因为我的父母,是因为我养的猫。它让我思念起了我那个还算可以遮风避雨的家,我那个有着心脏病,不知道会不会因为我离家出走而病倒的母亲。我突然害怕起来,我害怕她因为我丧命,所以我选择了回家。我回了家,什么都没说,我们没有过多的沟通。他们也曾问过我,我晚上在哪里过夜,我这几天怎么过的。我什么都没说。我不会说的,是在那样的雨天,我淋透了雨,在自助银行里将就了一夜,是我清晨站在二十层高的废弃大厦楼顶,一向恐高的我,坐在天台边沿,我想跳下去,我想一了百了。我坐了许久,我看着底下的车辆,我想死,我找不到活着的意义。我没说的,是我在电影院里喝了两板安眠药,最后却仍在电影结束醒来,我没死,或许是上天仁慈,给了我这样不珍惜生命得人一次重生的机会。所以,我才选择了回家,独生子女的困苦,我是父辈两家人唯一的孩子,爸爸只有我一个女儿,大伯过早地进入了监狱。我死了,这两个家庭,就毁了。我不为自己而活,我为了他们,不能死。

可我终不能原谅我的父母,在高三到来的时候,我再次崩溃,却不是因为学业的压力,只是因为我和父母愈来愈远,我们从不沟通,我的父母不理解我,我也不认同他们,但我不认同的话,他们误解我的话,我从不曾反驳,我只是沉默,最初的最初,是抱着不想和不理解我的人沟通的叛逆想法,而到如今,却是不知从何开始解释的苍白无助。我们隔了太远,太难理解彼此。他们永远觉得我是不懂事的孩子,我什么都不懂,我不明白他们工作的苦和累。我怎么可能不明白?如果我不明白,我又何必处处节省,我何必几乎是到了年末才会主动选几件新衣服。我省的钱,我的节省,我在学校的省吃俭用,到底是为了什么?以往家庭条件不好,我不敢奢望的东西很多,现在家里也算富裕,我父母也开始花钱大手大脚,也怕委屈了我,什么都给我最好的。我不是看不见啊,我只是忘不了曾经。

前段时间,我再次陷入极度抑郁的情绪中,学校里我几乎没有任何表情,我难受,我痛苦,我无理由的哭泣,不知情的掉下泪水,我听不进课,我想轻生,却怕我的离去毁了这个家。我顾及的太多,身体发肤,受之父母,我连这条命,都不是自己能掌控的。而我的父母却只是一味的认为我厌学,他们终日喋喋不休,怪我太幼稚,太任性。可我如果可以控制我的情绪,谁不想每天都笑?我最不愿意的,就是因为我,让他人难过。

“去上学吧,别让我生气,我身体不好,你知道的。你哪儿来这么大压力,我们没给过你压力啊,考什么大学都可以。”

“你怎么就知道气我,真希望你能把你这些傻思想丢掉。我们每天辛苦工作为了谁?”

是啊,我多傻,妄图通过没有任何沟通的一段关系,让你们理解我。我一味的沉默,却让你们认为是默认。我们之间的鸿沟越来越深,距离越来越远。你们以为的安慰,不过是在我的伤口上撒盐,你们心中的我,幼稚的我,厌学的我,满脑子傻思想的我,永远不知道心疼你们的我。我们间的交流永远都是指责,都是自以为是的安慰,我需要的理解,早已被我与我的父母联手摧毁。


再后来,我在网络上随便找了一个医生,我并不指望他能驱散我心中的抑郁,我只是实在憋得受不了了,我只想要一个宣泄的出口。而后来,我的情绪难以控制,我不想去学校,我想休息一段时间。我的不言不语,我父母自以为的理由,终于让我支撑不住,我给那位医生留言,让他告知我的父母,我抑郁的状态,我不去学校的理由。

我以为,我们终于可以坐下来谈一谈。我以为,我的父母,在一位医生告知他们,自己的女儿有抑郁症后,会有所关心,有所改变,会来和我沟通。可我等来的,只有我的软弱不敢开口,我父母的争吵,我现在还记得,我母亲疯狂的跑来,她拉着我说

“既然都不想活了,那我们去跳楼。”

那一刻,真的很心寒。我知道那是我母亲的气话,我知道她一向脾气暴躁口不择言,可我不敢想象,我的亲生母亲,想拉着我去跳楼。那大概是第一次,我反抗了她,我甩开她的手,大喊着“你闹够了没有。”而后,我们的家里只剩沉默和哭泣声。这个家终究还是破裂了,是我和我父母联手,毁了他。

我当时心底的绝望和委屈,到现在亦不曾表露在他们面前。我只是在想,我永远独自承受痛苦,我在深夜哭的不可以控,我无数次的想死,确总是为了你们选择生,我绝望痛苦,可我不曾想过毁灭这个家。而我的母亲,她拉着我去跳楼。大概也是那一刻,我觉得,我们母女的关系,可能永远只会停留于表面了。

这是我没有预料过的,在那天之后,他们把我抑郁归咎到我熬夜上,他们认为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阶段,他们让我早睡,让我不要有压力,让我喝药,让我丢弃脑中的傻瓜思想。他们甚至不愿意去了解抑郁症到底是什么,到底严不严重,他们相信他们愿意信的,大人啊,总觉得自己活得比孩子久,应该是更有道理的那一方。


现在,我们表面上恢复了平静。我的父母是很平常的市井小人物,他们喜欢背后嚼人口舌,喜欢对自己不清楚的东西妄加菲薄,喜欢用阴暗的角度去揣测他人,喜欢当人一套背后一套。可他们也是很好的人,他们很善良,有着自己的正义心,会对在大雨天送错餐的快递员递上毛巾,不求赔偿,甚至自己掏钱弥补这份订单,会看见街头乞丐略施援手,他们很好,却不适合为人父母。即便他们在讽刺了我的偶像后也去深刻的了解,可那瞬间的讽刺,凉薄的话语还是让人不适。他们关心我的交际圈,却不该讽刺我的朋友,明明那个女孩儿他们只见过一次,却仅仅凭借她的外观就插手我们的交往。他们永远站在父母的角度,以近乎道德绑架的话语教育我。而到如今,我的父母,我至亲的家人,却不知道我的忌口,我最好的朋友是谁,我最爱的颜色,我喜欢的明星,我的穿衣风格,我的理想信念,我的一切,他们就像是我最亲近的陌生人,只能说出我的姓名性别,其他一概不知。

而我的爷爷,那个德艺双馨的老干部,虽然只在我童年时光教育了短短几年,却远比我父母要好上许多。我的爷爷,喜欢以平等的身份,用朋友的交谈方式告诉我很多道理,他会教我写毛笔字,下象棋,画画,也会教我不骄不躁,教我懂礼貌,也叫我正确认识社会黑暗面。小时候,我时常想,如果我的父母,像我爷爷一样就好了。


所以偶尔我会想,如果我以后有了孩子,我和我另一半吵架一定要避开孩子,我不要轻易去讽刺我的孩子以及他看中的人或物,我不要用父母的身份去道德绑架,我想和我的孩子做朋友,我们最好可以谈心,可以互说想法,社会的黑暗面,我应该寻找正确的方式让他看见,而不是用自身为反面教材,赤裸裸的展现给他,我应该要教育他,不要做两面派,不要背后嚼人口舌,要有礼貌,要好好对自己的另一半。可我不敢保证我能做到,我不想耽误一个生命,所以我想,我或许不会有孩子。


或许很多父母都不了解自己的孩子吧,并不是那些整日阴郁的孩子才有可能有心理疾病,才会整日痛苦不堪,我虽然表面文静,在游戏里很放的开,荤段子伦理梗我随口就来,现实生活中我也追星,我也有一群朋友,我人缘还算不错,我也整日嘻嘻哈哈,甚至我会经常去安慰朋友,我会说,船到桥头自然直。别人看来,我也不过是一个有些内向却又阳光的孩子吧。可是你知道你的孩子是真的乐观豁达,还是悲观到了极致,根本不怕死亡,所以一切随缘,万事OK,什么苦痛悲伤一会儿就忘么?

我的封闭自我,我父母的不善表达,已经毁了我们的家,破镜重圆,表面温馨的时候谁心里不是梗着一道刺呢。现在我已经很少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,我开始更愿意相信世界的美好,憧憬美好的未来,但是与父母间的关系已经很难修补。只是希望,不要再有和我一样的孩子了吧,交流,真的很重要。教育方式,真的会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。



评论
© 您真甜 | Powered by LOFTER